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

红人网事

红人网事


Twitter与Facebook谁比谁先死?

Posted: 28 Dec 2009 07:38 AM PST

乌合之众、黑客攻击、隐私外泄、商业运作,会不会扼杀社交媒体?

这年头,社交媒体如雨后春笋,此起彼伏,层出不穷。长江后浪推前浪,前浪死在沙滩上,伴随着酷炫时尚的面孔风行天下,那些老古董一个个进了棺材。社交媒体的涌现完全不讲规律,不循套路,不按常理出牌。而用户也就是想当然地用上了,爱上了,活脱一个个喜新厌旧的典型。

clip_image001clip_image002

之前,你对着Twitter吐口水,靠Facebook拉拢关系,比着Flickr晒照片,除了博客,你发现社交媒体越来越缺乏诱惑,是审美疲劳吗,那周期也未免短了点儿吧?

社交媒体被一窝蜂上马的网站毁了。跟风、山寨、同质化,还有迫不及待挖空心思的赚钱,让这帮社交网站不是死得很惨,就是蜕变得吓人。你越来越担心隐私会被出卖,那些丧心病狂的经营者根本不在乎犯戒或侵权,只知道赚钱,卖给搜索网站,拿你的块垒配合他们的酒杯。

clip_image003

原来,你觉得Twitter的跟从者越多越有面子,却不想这一招成了商家的卖点。自说自话,都能卖钱,不停地塞广告,不停地打断。这让Twitter更像一个走街串巷的娼妓,只要你点,她就收钱,怎么就这么贱?一个人卖,本来就很烦,怕就怕她影响你的价值观,变本加厉地色诱,巴不得你的跟从者数以万计,然后就可以靠广告返点。有个叫Scott Monty的家伙就做了福特的枪手,在金融危机大伙日子都很难过的时候,他动不动就在Twitter上发表言论,中心思想就是忽悠客户,做福特的传声筒,这就是傀儡人生。

由于点击率会被记录,所以数字也成了你争我夺的焦点。类似实时记录用户数据的XigniteSocial媒体平台,也成了黑客们攻击的目标。想黑你,没商量!黑客就像一群疯狂的雇佣兵,它可以让你上天堂,也可以立马进地狱,只因为这背后肮脏的交易。互联网上的暴力,只有一个来源——暴利!

正是瞅准了你对社交媒体无法自拔,所以被钻空子也在情理之中。这年头,时间是个稀缺资源,人人都变得既吝啬又小心,你关注那些评论,是它们的慷慨创造了伟大。虽然你不可能每看必会,但是你衷心感谢那些把观点奉献的人们,使他们让你成为焦点。

虽然社交媒体的技术不断翻新,但是你的数据依旧像一片云。在特定的条件下,你只是一个不断提供信息的节点,就像加油站一样,不断被榨取,完全没什么掌控的权利。这就是流行的代价。在以隐私为卖点,以真实做噱头的游戏规则下,Facebook改变了它所在的时代,也改变了那群追逐的灵魂。但是,随着晒自己不再成为潮人首选,Facebook也不再配做当红炸子鸡。公众压力,让它面对隐私时有些羞愧,但是日进斗金的广告费,却让它默默承受了所有轻慢与背叛。

Facebook出道之时,曾信誓旦旦要保护用户的每一分权利,特别是使用你的任何内容都要经过准许。但时过境迁,这个条款也成了讽刺。你发现,只有Facebook享有对用户的所有权利,你的隐私设置不过是个摆设。假如你自己阅读它的条款,你会发现墨迹未干的白纸黑字已经宣告:Facebook有权使用你的所有内容,即使公开也不违反。一个建立在广场上的卧室,还有脸谈什么私密性呢?

clip_image004

那么,社交媒体是不是气数已尽了呢?至少目前还红火得很,既然这个肤浅的玩意儿这么有市场,那就说明社会还是很需要这种形式的放松。每天的压力,让你懒得静下心来思考这个工具的意义,要么顶、转帖、分享,要么如一阵风飘过。时间随着酱油一滴滴流干,你赫然发现自己收获的不过是寂寞杯具与不堪。

Twitter和Facebook红透半边天,但是慢慢也在走下神坛。正是因为他们培养了用户喜新厌旧的浏览习惯,因此也就注定了被淘汰的命运。互联网向来是个残酷的江湖,已经有人预言email即将寿终正寝,谁能说准社交媒体的死期呢?当然,以实名制的方式融入这个世界,本身并没有错!但是一旦它建立了出卖隐私的强盗逻辑,那么相信它的死相一定很难看!虚拟世界,如果也变得现实且功利,那么你的乐趣真得少得可怜!

[via 杨宇良]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