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30日星期三

红人网事

红人网事


幽工作一默:中国办公室的22条潜规则

Posted: 29 Sep 2009 10:47 PM PDT

1、必须有一个圈子。无论如何做都是画地为牢:不加入一个圈子,就成为所有人的敌人;加入一个圈子,就成为另一个圈子的敌人;加入两个圈子,就等于没有加入圈子。只有孤独求败的精英才可完全避免圈子的困扰——这种人通常只有一个圈子,圈子里只站着老板一个人。

2、必须争取成为第二名。名次与帮助你的人数成正比——如果是第一名,将因缺乏帮助而成为第二名;第二名永远是得道多助的位置,坏处是永远不能成为第一名。

3、 必须理解职责的定义。职责是你必须要做的工作,但办公室的生存定律是,职责就是你必须要做的工作之外的所有工作。

4、 必须参加每一场饭局。如果参加,你在饭局上的发言会变成流言;如果不参加,你的流言会变成饭局上的发言。

5、必须懂得八卦定理。和一位以上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,你的所有缺点与隐私将在办公室内公开;和一位以下的同事成为亲密朋友,所有人都会对你的缺点与隐私感兴趣。

6、必须明白加班是一种艺术。如果你在上班时间做事,会因为没有加班而被认为不够勤奋;如果你不在上班时间做事,你会被认为工作效率低下而不得不去加班。

7、必须熟练接受批评的方法。面对上司的判断,认为你没错,你缺乏认识问题的能力;认为你错了,你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——接受错误的最好方式就是对错误避而不谈。最后一条,不许和老板谈公正。

8、必须理解"难得糊涂"的词义。糊涂让你被人认为没有主见,不糊涂让你被人认为难以相处——"难得糊涂"在于糊涂的时机,什么时候糊涂取决于你不糊涂的程度。

9、必须明白集体主义是一种选择。如果你不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,想法一定不会被通过;如果你支持大部分人的决定,将减少晋升机会——有能力的人总是站在集体的反面。

10、必须论资排辈。如果不承认前辈,前辈不给你晋升机会;如果承认前辈,则前辈未晋升之前,你没晋升机会——论资排辈的全部作用,是为有一天你排在前面而做准备。

11、必须禁止智力排行。天才应避免得罪庸才,虽然天才一定会得罪庸才——庸才总不太喜欢和天才相处。

12、必须学会不谈判的技巧。利益之争如果面对面解决,它就变得无法解决;如果不面对面解决,它就不会被真正解决。一个最终原则是,利益之争从来就不会被解决。

13、必须理解秘密的存在意义。如果一件事成为秘密,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被人知道。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知道,你必须说不知道;同理,如果一个秘密所有人都说不知道,则可以推断,所有人都知道。

14、必须理解开会是一种道。道可道,非常道;名可名,非常名。开会不能不发言,发言不能有内容。如果你的发言有内容,最好选择不发言——开会的目的是寻找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,在大部分情况下,这个方法就是开会。

15、必须让婚姻状况成为秘密。隐婚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喜剧,单身人士在办公室谈情是一场悲剧。最好的结果是,已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爱情;最坏的结果是,未婚人士获得一场办公室婚姻。最后一条,不到万不得已,永远不要打老板女秘书的主意。

16、必须掌握一种以上高级语言。高级语言包括在中文中夹杂外语、在怒骂之中附送奉承、在表达保密原则同时揭露他人秘密、在黄段子中表达合同意向。语言技巧高是下乘,发言时机好是上乘。使用高级语言但时机不对,不如使用低级语言但时机正确。

17、必须将理财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。主管在身边的时候,要将手机当公司电话;主管不在身边的时候,要将公司电话当私人手机;向同事借钱,不借钱给同事;陌生人见面要第一个埋单,成为熟人后永远不要埋单。最后一条,捐钱永远不要超过你的上级。

18、必须明白参加培训班的意义。培训班不是轻松的春游,它的目的是学习你工作职责之外的知识;由于学习的知识在你工作职责之外,培训班可以当作一次轻松的春游。

19、必须学会摆谱。如果你很靠谱但不摆谱,大部分人都认为你不靠谱;如果你不靠谱但经常摆谱,所有人都认为你很靠谱。

20、 必须懂得表面文章的建设性。能做会议幻灯片的,不能私下讨论;可写报告的,不能口头请示。如果一件事你已经完成,但没有交计划书,你等于没有做;如果一件 事情你没有去做,但交了计划书,你可以当它已经完成——毕竟所有学过 工商管理的老板都固执地认为,看计划书是他的事,执行是下面的事。

21、必须与集体分享个人成功。所有人都是蜡烛——要点燃自己并且照亮别人,如果你只照亮自己,你的前途将一片黑暗;如果你只照亮别人,你将成为灰烬。

22、必须遵守规则。要成为遵守规则的人,请按显规则办事;要被人认为是一个遵守规则的人,请按潜规则办事。显规则和潜规则往往相反,故当二者发生冲突,按显规则说,按潜规则做,是为最高规则。

(摘自《就业时报》)

标签:人力资源

您或许对以下几篇文章也有兴趣: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