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日星期五

红人网事

红人网事


2012年该如何安全地投资

Posted: 31 May 2012 10:11 PM PDT

中国政府目前掌握的资产里面,美国国债的比重极大。在这个投资无门的世界里,虽然美国国债也不咋地, 但是比起其他国家的国债品种来说,还算是比较靠谱的。

你可以认为美国国债是美国政府开出来的白条,表示欠你多多少少钱,什么时间会赎回,利息又是多少。所以,中国政府为了当美国政府的债主啊,就增持增持再增持,貌似现在美国政府欠了不少了吧?

美国人贼精啊,美债不是按照美元结算的吗?那我就多印刷美元,美元是美联储(美国央行)开出来的白条,美国政府又向美联储借债,也就是美联储也向美国政府买美国国债。这样美国政府就把美元借出来了。外国的债务到期后,美国政府及就用美元这种白条换走美债这种白条,那么美国政府就不欠各国的债了,国外债务就变成了国内债务。本来是大哥欠人家的钱,这么洗洗白,变成了大哥欠二哥的钱,一家人还有什么好说的,你看多好!

放眼全世界,美联储是美国政府最大的债主,二债主是中国政府。有意思吧,中国政府跟美国央行一不小心穿了同一条裤子了。大债主跟二债主都希望美国国债在手里保值增值,怎么办呢?压低美元价值!为什么这样说呢?原来美元跟美债是反向的关系。美债对两位债主来说算是资产,资产价格要上升,货币价格就得下跌;反之亦然。

好了,现在理解了,大债主与二债主都希望美元下跌。作为大债主美联储要想让美元下跌很容易啊,印钞就行。印钞会造成美国国内通胀,但是会刺激美国经济上升。这是把双刃剑,美联储为了压制通胀又同时让美元下跌,怎么办呢?把通胀引入他国。因为美元是国际通行货币,所以将通胀输出这一招还是很有效的,多余的美元是一定会有别的国家接盘的。那么,这个接受多余美元的最大的接盘侠是谁呢?中国政府,又是中国政府!

中国政府怎么接这个盘呢?下面我来分析一下。中国人民辛苦劳作,制造全世界需要的产品,然后压低价格出售到国际市场,换来不断贬值的美元。美联储这边发钞,中国政府那边就吸收,这样一出一进,国际市场上流通的美元就平衡了,可能还是有增加,但增加得不那么快,大家都可以接受,这实在是妙极了。

中国政府这么干了许多年,攒了大量的外汇储备。这外汇储备里本来应该有一部分欧元的,可欧元大家也看到了,不争气啊,所以,中国政府这个屌丝默默地流泪,将欧元又换成美元,没办法啊。中国政府手上拿着这么多美元,不花掉,那跟废纸有什么两样呢?作为最大的接盘侠,得开动脑筋,让手上的美元花出去,买点东西回来。于是,中国政府将外汇储备一分为二,一部分重新投放到国际市场,再次购入美国国债(前面说了,除了美债,其他投资品种的回报实在是更加不堪哪。)这部分投入国际市场的美元不能太夸张,不然美元回流到美国国内,造成美国国内通胀,美国人民就会看到美国国内物价刷刷地上涨,于是美国人民就把选票投给反对党,进而造成白宫里坐着的那位高富帅极度不爽。所以,为了避免上述尴尬局面,中国政府需要保留一大部分外汇储备,留在中国国内。

美元在中国国内是不可流通的,中国有强制结汇的政策,这政策持续了好多年。就是中国企业赚取一美元,中国央行会按照汇率,强制回收一美元到央行,同时还给中国企业对应的人民币。按照汇率,现在是6块3毛钱。假设现在中国央行这么多年来强制结汇了1万亿美元并留存到央行,那么,中国央行就要印刷6.3万亿的人民币并投放到国内流通。实际上,这几年来人民币兑美元是一直上涨的,所以,中国央行印的钞票应大于6.3万亿,也许是7万亿到8万亿吧,估计也差不多。这么多的人民币投放到国内市场,钞票多得要扑出来,所以嘛,国内通胀吓死人,各种东西都涨价,涨价最厉害的是房子。这其实是人为造成的。吃的穿的涨价涨得太凶,社会要不稳定的,而房子涨价,又不会死人,所以,房价就疯长咯。有人要问了,为什么美国国内通胀就不行,中国通胀就可以呢?额......这个嘛,就不好细说了。

OK,空话就不讲了,咱们要解决的是,在这么一个纠结的环境下,作为一个中国老百姓,怎么才能不被资本的洪流洗得干干净净?那些风险比较高的的投资方向,我就不说了,撑死胆大,饿死胆小的事情,我不能乱说的。我就说句原则性的话:傍大树。大树怎么干,咱们就学着怎么干。大树是谁呢?当然是中国政府。

前面说了,中国政府在买美国国债,咱老百姓没这个资格买美国国债怎么办呢?买中国国债呗。中国政府是不会放任国内通胀无限制上涨的,否则资金就会从不堪重负的房子里流到白菜、大米、猪肉里。大米100块一斤是目前谁也不想看到的现象,老百姓不想看到,上层建筑也不想看到,不然维稳经费又要上升了。所以呢,中国政府也会发行国债,面向对象是咱老百姓。大家可以把国债看成是一种股票,那发行这个股票的公司就是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地方政府(地方债)。还有什么股票比政府发行的股票更靠谱的呢?经济要发展,要资金哪。疯狂印钞不可持续,所以,要发国债,从老百姓那里借钱。今年的8万亿刺激计划即将出台,但今年的8万亿跟2008年的4万亿可不是一件事情,那一年的4万亿是从央行里涌出来的,今年的8万亿更多的是从民间筹措的,筹措的途径就是发行国债或者地方债。所以,今年国债是大有可为的。这个大有可为会不会超过房子的投资价值呢?这个要看限购政策是否会放松了。这是另一个话题,今天就不讲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