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5日星期六

红人网事

红人网事

华硕10.2寸上网本N10J入手13天使用心得分享

Posted: 25 Apr 2009 01:39 AM PDT

image001
镜面屏幕的原罪…清理不易…再加上镜面烤漆的边框…简直就是吸尘器!(还是我的工作环境太糟了?)

不知不觉,购入这台Asus N10J已经快要两个星期了,趁着睡前还有一点时间,整理一下这十多天的使用心得,给对这台NB有兴趣的朋友,一点点小小的参考吧(毕竟网络上N10J的使用心得文实在太少了…)!

另外也附上一些照片来辅助说明,接下来请往下看吧!

大小 & 重量

其实这一点,是不少人购买小笔电的主要考虑之一,毕竟小尺寸笔电,就是为了使用上方便,太大或过重的产品,就失去了小笔电携带性、行动力的特色了。至于 N10J的大小与重量,到底够不够格呢?根据我个人的经验,以10.6吋屏幕NB的标准来看,N10J的大小算是刚刚好,但重量就稍微偏重,1.4公斤左 右的重量,到底是重或不重,我认为这一点要看各人的标准而定,我认为还算可以接受,但也许对身材较瘦小的使用者来说,也许超过1公斤就算是重了吧?不管是 购入任何携带型的3C产品,建议大家还是先看过实机之后,再下定论也不迟。

当然,也许有人认为,8.9吋的机种就够用了,不过以我使用过7吋、8.9吋、10.6吋、11.2吋、12吋、14吋这几个屏幕规格不同NB 经验来看,以文书处理、上网作为使用标准(只是单纯看电影…照片…其实屏幕尺寸不是太大的问题,再小的PMP不也有人可以接受吗?),超过1个小时以 上,7吋绝对是没办法负荷的,而8.9吋如果超过2个小时,对眼睛的负担也相当大,至于10.6吋、11.2吋和12吋,我个人的感觉是「差别不大」,当 然,这和分辨率呈现也有关系。

屏幕呈现

凭良心说,N10J的屏幕,大概是我买过小尺寸NB中表现最佳的,甚至在色彩呈现和亮度对比方面,不输给SONY VAIO T37!就算是以亮度较低的文书模式、或是省电模式,在使用上也是相当OK的!另外,也别忘了,N10J还附加有一年的无亮点保固,担心屏幕亮点问题的 人,可以比较放心一点。

不过如果要说缺点,N10J的屏幕也不是100%完美,在预装的Vista系统中,屏幕分辨率仅有800×600和1024×600这两种可以选 择,对于一些限制屏幕最低分辨率的程序来说,N10J根本是无法安装(例如3D Marks 2006、Vantage,以及Photoshop CS3),在玩一些在线游戏时,分辨率的问题也容易造成快捷工具栏、对话框挤成一团的情形,不知道在XP下是否有更多分辨率可调整?或是有方法可以解锁一 下N10J的屏幕分辨率限制?

键盘 & 触控板大小

说到键盘和触控板的尺寸,N10J又可以抬头挺胸一下,在键盘与触控板的使用上,我个人给予N10J相当高度的评价!基本上N10J的键盘大小与一 般的 NB差距不大,触控板相较于8.9吋的机种来说,也真的是大到不行,再加上手指的触感相当舒服,让我在使用时相当轻松愉快。

很重视打字的使用者,N10J是可说相当称职的一台机器!

image002
N10J的屏幕相当好打,尺寸与一般14吋NB几乎无异,完全无损打字的速度。

image003
按键表面有点雾面处理,触手的感觉很不错,按压键盘的回馈力道也正好。键盘上各个字母印刷很清晰,FN键对应的快捷功能符号设计辨识度也很不错。

image004
键盘左方的FN键,是我个人习惯的位置(不喜欢放最左边的…切换输入法都会按错)。

image005
为了增加每个按键的大小,也不压缩到方向键的高度,键盘右下角的Shift被缩成只有一小丁点,英打时按大小写蛮容易按错的…

image006
大尺吋的触控板,手感很赞!手指在上面滑动的顺畅度很不错,不过因为表面材质的关系,造成磨擦力过大或过小。

image007
触控板与我肥大的食指作比较,左右键也相当好用。中间的区块则是指纹辨识器,虽然有些人觉得鸡肋,不过我个人觉得这个功能还蛮不错用的啊!

image008
Vista的开机登入可以和指纹辨识功能完全整合妥当。

外型设计

这一点基本上也是见人见智的项目,N10J因为价位上刻意与原本的EEEPC有所区隔,也挂上了ASUS而非EEEPC的品牌,因此在外型设计上,N10J是较偏向于华硕一般笔电的风格,至于这个设计风格好不好?前面也说过了,这要看个人喜好而定,不过我个人觉得,一些设计的小细节上,N10J 就要比EEEPC多了一份细腻与质感。

像是上盖那一层透明的光面,再加上完全低调风的ASUS LOGO,我个人就相当喜欢。除此之外,在组装质量上,也不会有像之前EEEPC一样键盘浮浮、或是有接缝处不够紧实的问题。当然,以一台两万元(新台币)以上价位的NB来说,这样的质量要求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
image009
像是镀上一层透明胶膜的上盖,视觉效果很漂亮,但会让人担心防不防刮…或是万一刮伤…会不会很明显…?

image010
边缘的圆角也修饰得相当滑顺!好看!

image011
机身右前方的指示灯号,全机都采用蓝色的冷光,和机身还算是挺搭的。

电力表现

以携带型的3C产品而言,电力就是生命,没有电的3C产品,和废物没什么两样。之前买过的两台小笔电EEEPC 701和HP 2133,就是因为电力的问题,让我觉得相当遗撼。

不过对于常需要在外使用的小笔电而言,电池续航力多少才够用呢?答案当然是愈长愈好啦…(飞踢…),当然,如果要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评判,如果是上上网、打打文书的话,至少要四个小时左右才算是及格的表现。看电影的话,至少也应该要能看完一至两部,才算是够水平。

虽然我入手的N10J并不是之前网络上看到的规格一样,预载的是6Cell的电池(残念…不过也难怪可以买到23700这样的价格…),但我这十多 天的使用经验而言,3Cell 4800 mAh的电池,是到达我上述的标准的,但因为独显/整合型的切换、以及预设效能情境的不同,也会有不同的表现,我将这些组合整理如下:

.整合型显示芯片+电力节省模式:Wifi全开、开启Firefox浏览网页并以Word处理文书,一般使用(中途也有停止动作屏幕自动关闭节约电力,但未进入休眠模式)可以到5.5至6小时的开机时间。
.整合型显示芯片+最高效能模式:Wifi全开、开启Firefox浏览网页并以Word处理文书,约可使用4个小时。
.独立显示芯片+电力节省模式:Wifi全开、开启Firefox浏览网页并以Word处理文书,约可使用4个小时。
.整合型显示芯片+电力节省模式:Wifi全开,拨放DVD质量影片,连续拨放约可使用3.5小时。
.独立显示芯片+最高效能模式:Wifi全开,玩在线3D游戏,约可使用2-2.5小时。

image012
四合一的卡片阅读机(应该有支持SDHC…手边没卡可测12/24 已确认SDHC可使用无误,也可在Vista使用ReadyBoost加速系统),设置在机身左前方的下缘,因为位置的关系,插记忆卡时会有些不顺手。另外,这个插槽不支持Memory Stick Duo尺寸的记忆卡…有用SONY产品的人应该会觉得不是很方便…

image013
这个插槽有一个蛮让人困扰的Bug,就是像照片上这样的SD记忆卡,如果边缘的写保护杆做得太突出,往往在插入记忆卡时,就会让卡片自动变成写保护状态…实在是让人圈圈叉叉= =

image014
机身左边的显卡切换开关和HDMI输出,显卡切换时需要重开机,有点小不便,HDMI目前还没用过…

image015
Altec Lansing的喇叭,我个人觉得音效很不赖,开到最大声也不会破。当初购入N10J时,店员一直强调这台声音有点小,不过我觉得以NB来说还蛮OK的…又不是要开轰趴,开这么大声要干嘛?

image016
机身右上的电源钮、左边是效能切换按钮,这个设计蛮贴心的,让我们可以直接单键切换计算机的运作情境,达到省电的效果。


N10J
优缺点比较

优点:

.屏幕表现佳,长时间使用也OK!
.内建2GB RAM,免除自行升级的麻烦。
.键盘好打,打字输入与一般键盘相距不远!
.触控板操作性佳,附带有指纹辨识功能。
.外型整体设计优(个人观感)。
.两年保固,一年屏幕无亮点保固。
.运作安静,几乎听不到风扇声音(即使是全效能模式也是如此)。
.机身温度适中,不会有过烫的感觉。
.便宜的单键效能情境模式切换。
.HDMI输出。
.独立显示芯片效能不错!足以应付一般3D游戏(目前测试过很不错的有MMORPG光明战记,以及最近推出没多久的SPORE)。
.电力续航力足够应付一般使用需求。
.130万画素的Webcam,画质相当清晰。内建有麦克风,网络视讯对谈OK!
.Altec Lansing的喇叭,音质够优!
.内建3个USB插槽,相当够用。


不足:

.重量稍重,单手把持久了会手酸,如果能在1.1-1.2公斤左右,就很不错。
.屏幕边框有点宽,有浪费空间(或是未来可能出11吋-12吋?更新机种的可能性,有骗钱的嫌疑XD)
.预装的VISTA明显拖慢系统(但不至于会有Lag、或是影响使用的问题)。
.键盘的配置与一般NB稍有不同。
.价位稍高,如果在2万出头或2万内(新台币),更有杀伤力!
.电力续航力无法满足一天的完整工时(8个小时,我猜6Cell的电池应该可以)。
.四合一卡片阅读机位置设计不佳,导致使用上的不便,另外还有我提到关于插入记忆卡时会影响写保护杆的问题。
.随机未附HDMI线…但却配一条没办法用的S端子线是搞笑吗?

小结

其实N10J自公布以来,因为价格与强调高效能的营销诉求,让不少使用者认为,华硕的产品线策略是不是出了问题?明明是强调省电与便宜的ATOM CPU,为何要拿来和吃电的3D独立芯片作搭配呢?这不是自相矛盾吗?也有人认为,轻省笔电不就是要便宜一点,为何华硕还要设计这样高价位的「轻省笔电」 呢?相较于数年前,NB的价格就是依照「尺寸大小」来定价的,愈小的NB反而更贵,没钱买又轻又小的笔电?那就少花点钱、多练练身体吧!还记得当初 SONY VAIO 8吋的一代名机U101的价格是多少吗?高达55000元(新台币)以上,更不用说SONY、Fujisu一堆11吋笔电要价多半在7万(新台币)以上 了…

也因此,EEEPC 701虽然比预期的价格多了好几千块,还是有不少喜欢小笔电但却没预算的人会如此疯狂了(也许和经济不景气有关吧…?)!也就是因为有市场需求,才会有厂 商规划出这样的产品线出来!以华硕近期的产品为例,重时尚、轻薄的高阶EEEPC S101,不也卖得吓吓叫?当然,希望小笔电也能用来打电动的人(就我啦!),也可以选择N10J这样的产品。

所以啰,别这么死板认为,小笔电就是Netbook、轻省笔电,N10J的出现,应该也开拓了一块新的需求,相信未来应该还会有更多不同诉求的产品出现吧?这就要看厂商们有没有嗅出这一块的商机啰!

追加机身厚度、键盘大小比较(对照组SONY T37 & HP 2133)

image017
某数字站最引以为傲的迭迭乐…厚度看起来应该N10J还是最厚(中间),最下面是SONY VAIO T37,最上面则是HP Mini 2133。

image018
特写一下机身转轴的部份,看得出来N10J是采用机身后方较厚、前方较薄的设计(散热孔也真是够大的!)。

image019
特写机身前方的厚度,看起来三台就差距不大了。

image020
键盘 & 触控板大小比一比…看起来N10J(右)与T37(左)键盘尺寸是平分秋色,但N10J触控板略胜一筹啊!

image021
键盘 & 触控板大小比一比…键盘方面,2133(左)应该略占上风!不过要比触控板大小和使用爽度,N10J(右)大胜啊!

标签:上网本

您或许对以下几篇文章也有兴趣: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