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5日星期四

红人网事

红人网事


与亚马逊相比,中国的电商基因弱爆了!

Posted: 04 Jul 2012 05:52 PM PDT


来自申银万国的分析《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——来自亚马逊的电商启示录》,感谢作者金泽斐的扎实研究。这里是来自虎嗅网对该文的缩编,供本土电商从业者参考。

中外电商的环境差异
不利:1、美国等国家第三方物流体系非常发达,客观上支持电商的发展。我国第三方物流体系落后,物流成本非常高。2、亚马逊起步切入点是书籍,美国图书销售价格贵的出奇,亚马逊保持20%以上毛利率。而国内的苏宁、京东、易迅等切入点是家电和3C 产品,毛利率不高,当当切入点是图书,但是国内图书价格也不高。再加上频繁且愈演愈烈的价格战,市场竞争环境恶化,导致大家都在低毛利水平竞争。3、亚马逊在美国受到政府税收和立法支持,目前网购给予免税政策。 中国政府口头支持网购发展,但缺乏实际的支持动作。网购的仓储土地审批也不容易拿到,因为网购赔本赚吆喝的模式不能贡献税收,而且审批者多是"不差钱"可能很少网购的公务员。此外,我国网购缺乏法律层面的保护和支持,很多方面具有不确定性。

有利:1、美国电商起步的商业环境是在扁平化结束之后,在此基础之上的崛起难度较大。而我国电商起步时市场环境较为原始,仍存在多级批发、区域分割,国内电商可以通过削减销售层级、跨区域销售等手段赢得消费者并获得更快增长。2、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,"Made in China"代表着我们有一个巨大的供给市场,拥而作为人口大国,我们有众多消费者正需要这些优质低价的商品,具有广阔的需求市场。3、与外国地广人稀不同, 中国人口密度较高,适合电商的发展—同一个物流中心所能覆盖的人口就越多、物流配送的效率就越高、单次配送的成本就越低。

内功差在哪里?
电子商务蓬勃发展,无数电商企业都在试图复制亚马逊的模式。但很多只是学到了外表,而无法学到内在,究其缘由, 我们认为根源在于无法"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去从事运营(obsess over customers)"以及缺乏"长远考虑(think long term)"。

其一,物流。我们已经有清楚的概念,亚马逊的物流费用率只有9%左右,远低于国内电商13%左右的水平,这直接导致了二者盈利与亏损之别。 每一家励志成为中国"TOP X"的电商都在花钱建设物流体系,但在中短期内承担高额的费用压力和现金流压力,也许不少公司根本熬不到"黎明"。

其二,挖掘用户需求。亚马逊对用户的关注不单单体现在把"用户至上"的口号写在每年的"致股东的信"里面,而是运用强大的数据分析与处理技术、以及各种高超的技术手段去实现这一点。举例来说,亚马逊像一个"很懂你"的朋友,能不断地引导你消费,但类似推荐功能,国内的的电商也都有,不过推荐的大都不能触发你购买的欲望。 这背后体现了对于消费者需求挖掘能力的巨大差距!

其三,创新。除了无休止且不断升级的价格战之外,国内电商唯一的创新之举就是引进更多的品类,从卖书卖家电、变成卖各种百货。反观亚马逊,在卖书的时候,发现可以卖电子书,又因为要让读者有一个更为方便的阅读方式,所以推出了自家的Kindle 电子书阅读器,随后又围绕Kindle 发展了KDP 服务,进而改写了整个出版行业的结构版图。 亚马逊是不断在围绕客户需求进行一个接一个的、无止境的创新。

其四,对产业链的控制。亚马逊在做电商的时候,围绕网购的整个链条进行延伸,用FBA 增强了对整个网购物流体系的控制力、用KDP 实现了对整条出版产业链的控制力、用AWS云计算平台增强了对整条互联网产业链的控制力。国内的电商刚刚起步,目前能做到的主要是扩大销售规模、这样巨大的采购优势能够获得供应商在价格和成本上的优惠,并且利用买断、独家销售、OEM 贴牌等方式增强自身的差异性和话语权。
其五,技术。国内电商更注重广告和营销而不是技术和研发。广告和营销能够快速产生效果,销量和收入能够短期内看得到,而技术研发的正面效应无疑多在长期才能体现。

在"长和短"的取舍中,我国电商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短,因为来的快,快了才能从VC、PE 圈到更多的钱,这是由其"投资驱动"而非"盈利驱动"的商业模式决定的。 正因为技术实力上的差距,因此在数据分析与处理、挖掘用户需求、创新等方面才难以有令人满意的表现。

国内电商有"电商基因"吗?是什么?
分析电商有一个绕不过去的名词,即"电商基因"。一旦有传统零售公司开始上线运营,就会有人质疑其缺少"电商基因",怀疑其做电商肯定难以成功。这样,电商基因就成了"纯电商"们的专利,似乎只要是没做过线下的、直接做电商的,都拥有"电商基因"。

报告认为,认识"中国的电商基因"存在如下误区:
其一,颠覆传统的烧钱意识。传统的零售商及其管理者认为商业必须要赚钱,不赚钱的生意肯定活不下去。但,获得风投的新型电商不是这个玩法,融资——销售规模扩大——再融资——再扩大", 在这个新的循环中,一方面超出了传统线下零售商及其经营者的惯性思维(被斥为保守、落后思维),另一方面也助长了线上零售经营者"继续烧钱、烧更多的钱"的意识。

其二,超出想象的广告投入。传统实体零售商是"盈利驱动"模式,花的钱都是自己辛苦赚来的,电商们是"投资驱动",本身就不靠赚钱,而且花的也不是自己的钱。而且事实证明, 在"韩寒的凡客体"、"京东的男人帮"、"易迅的闪电送"这些经典的广告拉动下,销售额都有突飞猛进的增长。 姑且不论对错与否,从结果上看,电商们又成功了。
其三,盲目追求的客户体验。电商们明白,现阶段,只要客户喜欢,再难、再亏钱的事情都可以做。举例而言,客户们很追求送货速度,不管什么商品都要越快送到越好。 外国很多电商也是2-3 天才送到,否则成本收益比不划算。 但谁对谁错姑且不提,从结果看,送货越快的电商消费者口碑就越好。

其四,国内的电商们只关注物流、把物流作为唯一重要的事情、作为唯一制胜的法宝(其逻辑是:价格战谁也避免不了、必须打,毛利率就上不去。广告还得继续投入,费用率也就下不来,那么唯一能够下功夫的就是物流),这个就有问题了。其实,从亚马逊的成功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到,脱颖而出不光可以靠物流,还可以通过创新、强化技术、深入挖掘消费者需求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等手段实现。

为什么不从这些角度去下功夫呢? 一、缺乏战略眼光,意识不到;二、太难,也想创新但是不知道怎么创、也在挖掘需求但是难以深入、想提高技术但是不会……三、短视(不是think long term),投资物流中心的效益看得见摸得着,建成一个其效果立竿见影,而创新、技术什么的要花费太长时间去积累,谁等得起?

电商未来的格局是什么?
作者认为,中国的市场容量完全可以容纳不止一家电商,两家或者3-4 家电商巨头"有差异的共存"是很有可能的。即使京东上市也并非宣布"苏宁的死刑"。无论从市场空间容量来看、还是从消费者顾客群体来看,未来整个中国市场不一定就是一家电商独大的局面,同样的大型综合类电商可以有不止一家。而且,如果考虑到企业自身在发展中会不断做出差异化的调整,未来中国市场容纳3-4 家规模上千亿、甚至2-3千亿的电商完全有可能。